阿嬤~你好嗎?
今天是你離開我們滿2年的日子,這2年你過的好嗎?
阿鴻有時候會夢到你,但是都是你孤單害怕的身影,他緊緊抱著你.要你安心的畫面...
我希望那真的只是夢,我希望你能真的解脫,到快樂的地方去

今天煮的都是素菜,阿鴻希望在這一天不要再殺生,為你基點功德
不論是什麼菜,我相信你都會說好,
因為你從來就不挑剔,總是說有的吃就好,
對剛嫁進來根本不會煮飯的我,沒有一絲抱怨
妳是這麼的替身邊的人著想

我今天在煮菜的時候想起了很多我們以前的事情,想著想著忍不住紅了眼框
以前我們會在去醫院複診後,到附近的麵店吃麵,妳特別喜歡吃麵線
有一次我們還去士林官邸看花,坐著聊了一個下午,
雖然內容都是你一說再說的話題,但看的出來你很開心

有一天早上,你不知道為什麼從床頭滾到床尾,
整個人四腳朝天的卡在介於床尾和牆壁之間
我聽到好大的響聲,看到時嚇了一大跳
我試著把你拉起來.可是你太高,我又太矮,我力氣根本不夠大
我急的哭了出來,你還安慰我說自己慢慢橋位子爬起來
等到脫困後 ,我抱著你一直哭,心想著如果你真的出什麼事,我根本一點能力都沒有
你只是笑笑拍拍我說:沒事!沒事!
只是一個月後,妳又從床上滾下來(你說是作夢)
這一次沒那麼幸運,妳的腳斷了........

80幾歲有失智的你,根本不記得自己腳開過刀
連拿支撐架都是抬著走,那時候我好惶恐,
我怕我連煮個飯妳都會在房間.客廳再跌倒
我求助於阿伯.姑姑,但是都沒有人願意幫我,沒有人要管
大家都跟我說,就算又跌倒怎樣也是妳的命.....
阿嬤~我聽到他們這樣說,我覺得你真的好可憐喔!
雖然我真的很害怕,很累,也會煩燥
雖然你發起脾氣來也是很恐怖
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丟下你
我相信老天爺會看見也會幫助我的
還好我遇見了很多貴人,我們一起走過來了

有一次我們吵的很兇,那是我唯一一次真的火大跟你頂嘴
就為了你那隻心愛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的狗
牠躺在妳的床上,在床上吃油膩膩的食物,我都不能罵牠
那次因為牠隨地便便在房間的木地板上
我大聲斥責他讓你很不高興
妳竟然因為這樣藥也不吃,對我大發脾氣
我覺得委屈 ,辛苦的照顧妳卻不如一隻狗
妳的冷潮熱諷讓我頓時真想消失在這個世界上
我從來不跟你吵隔夜架的,因為我知道無論好事還壞事,妳很快就忘記了
但那一次我卻任性的到隔天還不想理你
你感受到我的不友善,在我經過房門的時候,故意說我偷了妳的錢包...
阿嬤~你算盤打錯了
因為你又忘記,我每天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幫你找錢包
我早就知道你會把錢包藏在哪些地方
你每天都在找,但從來不會說是我偷的,因為我總會在你面前把錢包找出來,
但那一次我知道你是賭氣吧!
我當著妳的面再一次在你床舖裡找到,然後很賭氣的口吻說,不要隨便汙賴別人..
妳竟然更不高興的說:不然跟你說對不起,我向你下跪可以吧!
天ㄚ!阿嬤~你怎麼可以跟我跪ㄚ....你80幾歲要跟我孫媳婦跪像什麼話?
所以....我先跪了,我哭了..我跟你道歉,再怎麼樣,我也是晚輩,不該用這樣的態度..
於是....你也哭了,說這個家,人已經這麼少了,大家更應該好好相處,互相包容...
然後....我們就抱在一起痛哭
那時候的畫面,我到現在還清晰的印在我腦海裡
我知道你是刀子口,豆腐心,其實你只是需要關心而已

後來你生病住院,醫生說你得胃癌
我在一大早趕去醫院要聽醫生報告的同時
遇到了親戚,這些親戚平常一年來看妳的次數,我手指都數的出來
卻在病房在妳的面前臭罵我一頓
他們說,你生病都是我害的,都是我沒有把你照顧好
他們說,我沒天良,說我會下地獄,說我會有報應
我又氣又難過
在他們離開後,你卻對著我說:
別理他們,他們說的都不是事實,我知道你對我很好
阿嬤~你知道你這句話對我的意義有多重大?
有你這句話,我不管其他人說什麼,也要在你最後的日子,為你做最好的安排

阿嬤~那段照顧妳的日子,其實真的很辛苦
你行動自如,看似正常,但因為失智,其實你已經不能獨自生活了
我翻遍關於失智的書籍,希望能更了解怎麼跟你相處
雖然沒有100分,但我知道至少你一定能了解我的真心
就算很辛苦,但當我現在回想起來,我反而覺得你給我更多
所以我要謝謝你......

今天!想到你特別多
我希望無論以前你的心中有多少的怨與恨,都能在菩薩那裡得到解脫
我希望你能保佑阿鴻健健康康.平平安安的!
我希望以後阿鴻夢到的你,都是開開心心的
我永遠是妳的孫媳婦,你永遠是我的阿嬤

我煮了簡單的飯菜,阿鴻還買了你愛喝的芭樂汁喔!請您享用~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i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